跳到主要内容

弹性策略

Noslated 整体的设计理念是 Worker 实例基于流量拉起,快弹慢缩。

一、基础策略

当流量进入 Data Plane 后,如果没有能够处理请求的 Worker 实例,会通过 requestQueueing 事件通知 Control Plane,它会根据当前水位决定扩容数量,如果当前已无法创建 Worker 实例,会返回资源上限报错。新的 Worker 实例启动后,会自动连接到 Data Plane,Data Plane 发现新的 Worker 实例连接后会主动触发初始化请求,初始化成功后开始消费请求队列里堆积的请求。

当 Worker 实例闲置一段时间后,Control Plane 会主动发起 GC 操作,告知 Data Plane 关闭流量,流量关闭后,Control Plane 会通知 Turf 关闭 Worker 实例,清理资源残留。

基本流程

二、即抛模式

针对特定的灵活场景场景,如用户脚本执行,为了隔离不同请求间的上下文,可以针对每个请求创建一个 Worker 实例,并在执行后销毁。

// Worker 实例配置
{
"worker": {
"disposable": true
}
}

即抛模式

Node.js Worker 实例一般启动时间较长,可以使用 Aworker 运行时并配合 Warmfork 以及 Startup Snapshot 能力,更快完成 Worker 实例启动。

三、预留策略

有的 Worker 实例启动时间会比较长,为了能够及时的响应请求,提供了 Worker 实例最小实例数配置,即预留配置。流量到来时会直接筛选可用 Worker 实例并分发流量,如果流量水位过高,会按照(一)中策略执行扩容操作,并在空闲时缩容,但是缩容结果不会小于最小实例数配置的值。

// Worker 实例配置
{
"worker": {
"reservationCount": 1
}
}

预留策略

四、缩容策略

默认的缩容策略是选择当前最小并发度的 Worker 实例,即最空闲的 Worker 实例。但是还支持其他两种策略,FIFO(先创建先销毁)和FILO(先创建后销毁),可以在 Worker 实例配置中设置。

type ShrinkStrategy = 'FILO' | 'FIFO' | 'LCC';
// Worker 实例配置
{
"worker": {
"shrinkStrategy": "LCC"
}
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