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内容

Aworker 介绍

提供 Web API 标准的 Web-interoperable JavaScript 运行时,适合不直接依赖系统接口的业务逻辑部署。 Aworker 实现了近似 Service Worker API 的规范,提供了基本的 Request-Response 服务 API。

因为提供了相比于 Node.js 的 API 更加高层次、抽象的定义,不会泄漏系统底层状态,Aworker 通过 Startup Snapshot 和 WarmFork 能力, 实现了更快的水平及垂直扩容,能够在毫秒级启动并处理流量,具备更高的弹性效率。

Warmfork

大家都知道 fork(2) 系统调用有几个优势:

  1. 新进程可以继承母进程的当前状态,而无需从 main() 开始初始化;
  2. pcb、栈、内存页,页表都是纯内存复制,所以进程创建快 (<1ms);
  3. CopyOnWrite,新进程可以继承母进程的静态页表,可节省系统内存;

对于 Node.js 来说,因为其无法在主线程持有所有多线程的状态 (如锁,信号量等),所以 Node.js 进行 fork 的修改难度很大。其多线程设计主要 来源于 libuv 库和 V8 Platform Worker 线程:

  • 因部分 IO 操作存在同步调用,如 dns,文件读写等,所以 libuv 使用 IO 线程将同步操作转换成异步操作;
  • Node.js 的 V8 默认配置为多线程 GC、Background Compilation/Optimization 的方式。

Node.js 的单进程多线程模型可以由下图表示:

thread-model-1

Aworker 的设计是采用单进程单线程的模型,也就是将上述模型中的 worker thread 单独抽出放到一独立进程中。Worker 因此可支持 fork,从而避免从 main() 开始的启动消耗,达到快速启动的目的。

thread-model-2

为了支持单线程,Aworker 还做了如下修改:

  • 使用了 Linux AIO 特性替掉了 libuv 中同步的文件系统操作(不是 POSIX AIO,两者有区别。Posix AIO 类似于 libuv 现有的实现);
  • 使用 V8 的 SingleThread 模式,这是一个给 Low-end devices 实现的能力,不过非常符合 Serverless 资源模型;

而为了管理、隔离这些工作进程,我们需要一个轻量的业务进程容器管理组件 Turf ,该组件用于能通过 WarmFork 方式创建新的 Aworker 服务进程,并能提供一定的资源、环境的隔离能力,同时兼容 OCI。区别于传统 runc, rund 的容器,turf 旨在承载如 Aworker 这类轻 JS Runtime,它无需镜像运行,开销更低,可以支持更高的部署密度。

Alinode WarmFork 具体的对比:

turf-warmfork-comparison

提供 "被复制" 的进程,称为 "种子进程",其他服务进程都是该进程的克隆。譬如 Aworker 作为种子进程,它需要确定自己一个 "可被克隆" 的时间点,将自己的所在状态(内存)作为克隆进程的初始状态。

WarmFork 的系统时序如下:

turf-warmfork

Startup Snapshot

WarmFork 能解决了单机上服务进程的快速启动,对于冷机启动需要采用 Startup Snapshot 方案。Startup Snapshot 和 CodeCache 的区别在于 Startup Snapshot 能够保存用户代码逻辑执行状态,而 CodeCache 只保存代码解析结果、仍然需要重新执行 用户代码逻辑。

设计上,Startup Snapshot 可提供携带用户代码逻辑的快速恢复,但是也有局限性:

  1. Startup Snapshot 对内存开销敏感,如果应用启动阶段用了大量内存,可能造成负优化;
  2. 用户代码启动需要没有歧义的状态,比如 IP 地址、日期、连接状态、服务发现结果等,针对这些歧义内容用户代码需要在进程恢复时有修正能力;

V8 的 Startup Snapshot Serializer 就是一个类似于 GC 的对象遍历器。这个遍历器通过遍历加入到 Snapshot 中的 Root 对象,遍历它所对应的对象图并按照对象关系生成一系列的反序列化指令。

Startup Snapshot 相当于从 V8 Context 对象与它的 globalThis 开始,遍历堆中所有的对象并将对象关系与引用序列化成 特有的字节码,形成一个线性的可存储状态。并在恢复时,解释执行这些字节码,恢复堆中的对象内容与他们之间的引用关系。

v8-serializer

对于运行时 Built-in 的 Startup Snapshot,Blink 与 Node.js 等都有非常显著的加速效果:

  • Blink 最终能有 1.5-3 倍的优化效果;
  • Node.js 最终有 2-5 倍的优化效果(100ms→20ms);